八中新闻

当前位置: 首页

甘泉新闻

八中新闻

市样态校到省博览会:迭代创生 精彩呈现 ——我校在浙江省中小学STEAM教育大会作项目展示

日期:2020-10-19 17:26:03 浏览次数:

我校继今年9月份获得温州市首批STEAM教育实践样态学校荣誉之后,10月15日,我校“疫情下免接触式喷雾消毒器”项目代表温州市参加浙江省第三届中小学STEAM教育大会暨首届项目学习博览会并进行了精彩的展示。活动期间,来自省内的STEAM大咖、专家对我校展示的学习项目给予了高度的评价。


10月15日下午,我校《疫情背景下的免接触式喷雾消毒器》项目作为参展项目,为来自全省的与会代表老师做了展示和分享,现场展示的作品都是学生在2020年疫情期间以及后续迭代升级创作,每一份都经历了真实的工程设计的流程,逐步迭代优化而成。


通过实物装置展示,项目负责老师的现场讲解,以及项目学习书的介绍,与会观摩老师们可以全方位了解到我校“疫情背景下的免接触式喷雾消毒器”项目是如何开展和实施的。各项目小组学生代表向老师们展示最终成品的原理、操作和亮点,以及在设计制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相应的解决办法。我校还为参观的老师提供了现场动手制作的体验材料,与会老师在现场就能完成一个精致的“自动感应纳米喷雾消毒器”装置,现场氛围十分热烈。同学们的生动发言和形象演示也获得了与会老师们的大力点赞。

省项目化学习展示活动的精彩呈现离不开我校STEAM项目组老师们平时的努力付出,为了筹备本次展会,我校STEAM项目组吴芳芳、林冬冬等老师在过去1个多月里对经过层层筛选而入围的优秀作品持续跟进改进工作,陪伴学生团队分析问题、解决问题、梳理经验,关注科学性和创造性,准备展示会的过程成为学生另一个精彩的再生长项目。


三年来,我校STEAM项目组老师在积极参与STEAM教育温州模式的实践探索,以“学科学,习方法”、“爱生活、学科学”、“玩科学,求创新”为教育理念,以项目化学习为抓手开发了一系列基础性课程、拓展性课程和实践活动课程,形成了我校“生活与创造”校本STEAM课程,它不仅满足了学生个性化的需求,也提高了学生的主动探究、深层思考的能力,培养了他们整合信息、团队合作、协同创新的能力。在“生活与创造”STEAM课程的实践中,老师的跨学科教学能力、个人专业发展也不断得到提升,吴芳芳、蔡若茹、蔡南科、林冬冬等老师在国家专利、STEAM课程、课题、论文、项目化学习案例等评比中硕果累累,先后获得5项国家专利发明,22人次获得温州市一等奖、二、三等奖。


基于“生活与创造”STEAM课程体系的建设任重而道远,我们将继续致力于STEAM教育的研究与探索,力求再造学生的未来学习空间,优化组织管理形式,强化STEAM教育师资队伍建设,改进STEAM教与学,构建促进学生终身发展的多维生态系统。


文字:林冬冬、关青青

摄像:蔡德鹏

审核:林光第


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